申请护照补发
2023/03/30

申请护照补发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已于2021年8月8日正式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同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停止使用。 详情请见:http://firenze.china-consulate.gov.cn/tztg/202108/t20210807_8995663.htm


【适用情形】  

一、中国公民所持护照遗失或被盗抢、损毁(如被浸泡、被撕掉纸页)而影响正常使用的。

二、短期出国期间(包括持因公护照人员及定居国外赴意大利旅行人员)护照遗失、被盗、损毁、过期但需返回常居地的的中国公民,请参阅“申请旅行证”。 

申请方式】  

    一、请申请人携带申请材料按预约时间段到馆办理,不可委托他人代办;  

    二、因奔丧、探病、就医等人道主义原因急需办理补照却又无法预约就近时段的,请发送邮件至总领馆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以便联系安排紧急办证事宜。     

    三、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申请护照补发,需一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到场,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

    四、因公外派常驻人员申请护照补发,请申请人自行联系国内原派出单位,由其向原发照机关提出护照补发申请。接到原发照机关通知后,总领馆方可受理护照补发申请。 

    五、建议申请人及时向意大利警方报失护照,并要求其开具报警记录单,以备申请居留或出入境使用,但报警记录单不是申请补发护照的必须材料。

    六、申请人一旦递交补发护照申请,原护照即被宣布作废。持被宣布作废护照出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出入境或被处以罚款等处罚。

所需材料】  

    一、近期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2张。照片尺寸及要求详见电子护照照片要求”;

 二、申请人原护照复印件或其他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和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复印件;  

 三、在意大利的居留证、工签、学签原件及复印件或其他有效居住(连续停留180天以上)证明材料原件(如签证、医疗卡、社保卡、银行对账单、房租、固定电话、水电气等账单,原件由接案人员查看后退还,复印件由使领馆留存);  

 四、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申请护照补发,一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到场,填写同意办理护照声明书,提供申请人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如出生证上父母信息不全,需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亲子关系证明),陪同到场父/母的有效护照、居留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未到场一方有效护照、居留复印件;

如系父母之外的法定监护人陪同办理,还应提供该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件(如护照等)原件及复印件,以及能证明与未成年人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

 五、无意大利合法居留者,请填写《申请护照/旅行证补充声明书》及《个人情况及有关事项声明书》。

 六、如需加注原护照上的加注内容,换发护照时请一并提出并在申请表相应位置填写,否则请参阅“申请护照加注”部分。     

办理时间】  

因需向原发照机关核实护照和身份情况,办结时间无法确定。

缴费】  

一、收费标准:普通护照/旅行证:16欧元/本;护照加注免费。  

二、缴费方式:  

 1、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申请人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缴纳16欧元规费,注意转账事由(causale)请填写订单号+姓名拼音订单号在APP提交申请后即可生成  

 2、转账完成后,请将转账单据连同其他办证材料一并邮寄至总领馆。请勿将现金放入信封邮寄至总领馆,转账前应仔细核对信息,避免错缴费用。  

  3总领馆账户名称:CONSOLATO CINESE DI FIRENZE

               IBAN: IT 95 E 03093 03200 90020 0300063

              SWIFT: BKCHITMM

             开户行:MILAN BRANCH, Bank of China

       请务必核对账户信息,请勿转账到其他使领馆账号。

咨询方式】  

一、电子邮件:florence@csm.mfa.gov.cn

二、领事证件咨询专用电话:0039-055-573889  (周一至周五 9:00-13:00, 14:00-18:00 节假日除外)


*指在驻在国连续停留180天以上。

以上内容由驻佛罗伦萨总领馆负责解释。                                                      @2020年9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