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结冰雪缘,齐叙文化情》
2022/03/31

2022年3月30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纸质及网络媒体《Florence Is You》上发表英意双语署名文章《共结冰雪缘,齐叙文化情》。文章回顾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高光时刻,重温了中意两国历久弥新的美好情谊,展望了未来双方在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前景,全文如下:

不久前,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实现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回首北京冬奥会,融合现代科技感和中式浪漫美学的开幕式向世界展示出厚重而又充满创新活力的中华文明,独具特色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体现了中国人热情开放、乐观自信的文化精神,闭幕式上中意交接奥运会旗更传达出两国因冰雪结下的不解之缘,巩固着跨越国界的文化桥梁,生动诠释了中意人民历久弥新的美好情谊。

一场别开生面的冬奥盛会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冰雪之约。面对疫情跌宕反复,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中国本土民众、来自世界各国的全体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统筹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在主办方持续努力、参与各方的支持配合下,包括意大利在内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官方代表相聚盛会。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如约而至,在同一面奥林匹克五环旗下竞技拼搏,同一个冰雪赛场中挥洒汗水,同一个冬奥村里生活交流,切实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深刻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一则脍炙人口的东西佳话

闭幕式上,意大利通过精彩的“八分钟”表演,向世界传达着和合与共的美好信息,一句句用中文说出的“欢迎”不禁将我们的思绪带回两千多年前,让我们重温起历久弥新的丝路情谊。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为中意两国培育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成为两国传统友谊长续永存、不断巩固的保障。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政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2021年,中意双边贸易额逆势创历史新高,达7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意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6.3%,充分体现出两国深厚的战略互信和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全面战略合作的典范。

一曲美美与共的崭新诗篇

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2022年,在中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大背景下,两国合作往来势必更加紧密,文化、艺术等交流也将焕发崭新生机。托斯卡纳大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红酒、橄榄油等农副产品颇负盛名,箱包、皮具等奢侈品深受中国消费者认可。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中国游客慕名前来,不久前地中海市长论坛成功在此召开,全面展现出佛罗伦萨作为文化都市的潜力和影响力。相信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两国将谱写出更加璀璨的华章。

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写道:“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一条绵延亘古的丝绸之路早已将东西文明紧密联结,一位名为马可·波罗的友好使者开启了中意文化交流的先河,一场举世瞩目的冬奥会更为两国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带来崭新发展机遇。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推动领区各领域对华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持续深化民心相通,为中意双边关系大局贡献力量。

北京冬奥的主火炬已然熄灭,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因冬奥结下的缘分却将互相永存。让我们一同期待冬奥之火4年后在米兰科尔蒂纳这片土地上再次点燃,让我们再次相约意大利,再叙冬奥文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