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2022年11月4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主流媒体第勒尼安报发表署名文章《矢志不渝谋新篇,笃行不怠启新程》,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主要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对中意关系的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大会所做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连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词。在全球工商界人士眼中,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机遇,国际社会更是称赞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奇迹”。可能朋友们会问,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有何不同,为世界、为意大利又能带来什么?在此,我很高兴撰文与各位读者共同解码中国式现代化的奥秘。

为何称为“中国式”现代化?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脱始于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中国工业化道路”,强调中国在实现工业化时要“学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应的东西”,即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套用,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重印,更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复刻,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与此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并不是囫囵吞枣、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不断推进的历史过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阶段,精心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与西方国家“串联式”现代化进程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并联式”发展过程,即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同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意义何在?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占世界比重升至18.5%,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7月底,中国已同1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同时,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社保和医疗卫生体系,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走出的现代化之路,丰富了现代化的内涵,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进行现代化的信心,为各国探索不同的现代化道路、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和意大利友好关系根深叶茂,2000多年交往史为中意两国培育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中意建交50多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蓬勃开展。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意大利作为欧盟大国的地位和作用,将意方视为重要合作伙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时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严峻挑战,中意两国应共同肩负和平与发展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为意大利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共二十大深刻阐明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预示着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更高质量、更加稳健的增长周期,体现出中国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担当,表明了未来的中国势必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为中意关系注入更多动力,为领区对华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愿同意方一道,以今年中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释放互补优势,充实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和手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意双边关系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携手开启中意合作交流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