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2021/10/01
 

9月30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媒体Intoscana.it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兼程平坎坷,昂首阔步迈新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文章主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2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历史沿革,介绍了中国求和平、图共赢的世界情怀,展望了新形势下中意双边关系的崭新前景。全文如下:

           

72年前,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迎来了浴火重生的曙光。今天,中国举全国之力,携手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彰显出大国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踏平坎坷成大道,继往开来勇向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万木争春,亮点纷呈的一年。在此,我很高兴撰文与各位读者共享这一喜上加喜的重要时刻。

初心如磐谋发展,使命在肩为人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2020年中国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受创的大背景下,相较2019年依旧逆势增长2.3%。今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同时,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场历史性的社会变革,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与梦想,更是中华文明进程的伟大成就。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当今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更离不开始终萦绕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头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胸怀世界求和平,力行大道图共赢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截至2021年6月,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额高达844.7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与此同时,中国一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超越了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指明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

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作为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站在全人类的高度与世界人民携手努力,同国际社会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尽己所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截至9月底,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2亿剂疫苗和原液,并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同时,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诠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东西交往传佳话,踔厉奋发谱新篇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意友谊扎根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两千多年交往史为中意两国培育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两国在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文化上互相欣赏,在困难时互帮互助。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双方高层往来日益频繁,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应约同德拉吉总理和迪马约外长通电话,就两国关系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20年中意双边贸易额逆势突破551亿美元,今年1至7月已达到411亿美元,呈现良好增长势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意友谊不仅经受住了疫情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而且更是历久弥新,生动印证出两国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美好情谊。两国政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互捐互赠急需的医疗物资,中国连续向意大利派出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帮助当地渡过难关。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许多中国侨民选择留下来,携手当地人民共同抗击疫情。

明年两国将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愿同意方一道,把握好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发展方向,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推动领区同中国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同时维护中意友好,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发展关系树立榜样。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将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站在这一重要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愿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抢抓时代机遇,丰富合作内容,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