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出席首届佛罗伦萨中国电影节开幕式
2021/10/15
 

10月14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出席首届佛罗伦萨中国电影节——繁花电影节开幕式。本届电影节由中艺国际主办,托斯卡纳大区政府、托斯卡纳大区基金会共同策划筹备。托斯卡纳大区文化委员会主席贾琪、前意大利文化旅游部旅游司司长、托斯卡纳大区基金会主任帕隆博以及佛罗伦萨市议会主席米拉尼等共约170人出席开幕式。

            

王总领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意两国电影界的合作与交流愈发紧密。中意两国人民对电影共同的热爱,对彼此文化的欣赏让大家在历经一年多疫情导致的封闭与停滞后齐聚一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亮点纷呈的一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电影节期间,将通过放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影片,多方面、多角度地向意大利民众展现中国的社会面貌和发展情况,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王总领事强调,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在长期友好交往的过程中培育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在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意友谊经受住了疫情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政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抗击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敌人。

王总领事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意文明为世界文明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明年中意政府将重启文化和旅游年,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愿同意方一道,积极筹办更多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在后疫情时代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为促进文明交流和互鉴创造条件,共同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基础。

                     

意方嘉宾纷纷表示,本届电影节恰逢疫情后意大利重新对外开放,系首届在佛罗伦萨举办的中国电影节,意义非凡。中意两国文化多元、历史悠久,繁花电影节通过电影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意大利民众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中国,对加深两国文化的交融与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传达出后疫情时代中意关系必将更加紧密的美好寓意。

本届中国电影节旨在促进中意两国文化及电影行业交流,为当地民众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提供了崭新的窗口和平台。电影节将在10月14日至17日4天内,展映11部分别以女性、西藏、新时代英雄等为主题的中国特色影片,全方位地展现中国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