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接受意大利《民族报》采访
2021/10/31

10月29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接受意大利主流大报《民族报》采访全面介绍托斯卡纳大区同中国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重点就华人社区同当地民众关系、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改善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问当地华人社区同托斯卡纳及佛罗伦萨民众的关系如何?

王文刚总领事: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曾言:“四海之内,水本同源,叶本同枝,花本同畦。”长期以来,托斯卡纳大区和佛罗伦萨地区的华人社区同当地民众相处和睦,关系融洽,双方逐步跨越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架起理解与包容的坚实桥梁。当地中国公民艰苦创业,努力打拼,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回馈社会,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广大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在总领馆和侨团的呼吁下,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合规经营意识,加速自身合法融入进程,当地民众也非常认同中国公民表现出来的勤劳和毅力。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佛罗伦萨市政府立即行动起来,在短短一周内为中国筹集并捐赠大量急需的口罩,纳尔代拉市长还在推特上发起“给中国人一个拥抱”活动,充分体现出意大利人民和中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意大利疫情暴发后,当地华人社区携手当地民众共同抗击疫情,积极向意方捐赠口罩等急需的医疗物资,深刻体现出中意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美好情谊,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华人社区还经常同当地民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共同参与中国传统春节期间的除夕敲钟、舞龙舞狮及端午节龙舟比赛和意大利独具特色的赛马节、艺术展等,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不断加深有力促进了中意民心相通。

二、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过后,请问当地华侨华人已经全部回到托斯卡纳大区和佛罗伦萨市了吗?

王文刚总领事:许多侨胞长年在意大利工作生活,把意大利、托斯卡纳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对这片土地怀有深深的感情。在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不少侨胞依旧选择留下来与当地民众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也有部分侨胞因疫情或家庭等原因返中国。目前,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当地疫苗接种率稳步上升,意大利经济社会重启,侨胞们正陆续返回托斯卡纳大区,佛罗伦萨地区许多华人商铺、企业正逐步恢复经营。相信随着疫情进一步好转,中意之间的人员往来会更加密切。

三、请问托斯卡纳大区华人社区最常反映的问题是什么?

王文刚总领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华人企业经营惨淡,贸易及客量较平时大幅减少。随着意大利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众多华人企业正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目前,部分已接种中国或当地疫苗的中国公民在获取意大利绿色通行证方面遇到实际困难,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希望当地政府及卫生部门充分考虑普拉托华人社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在遵守意国家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能够考虑采取某些灵活性措施,以保障有关中国公民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活动。

此外,普拉托地区针对中国公民的盗抢类案件频发华人社区安全感下降,希望当地警方等强力部门进一步加强巡逻,提高破案率,加大惩处力度,切实保障当地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一些侨胞反映,办理居留证件延期等手续周期较长,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办理流程。

四、针对选择在意大利生活和工作的中国公民来说,您认为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王文刚总领事:海外侨胞的生活福祉时刻牵动着祖(籍)国和总领馆的心,驻佛罗伦萨总领馆高度重视领区内侨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努力推动解决大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总领馆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华人子女复学复课等问题同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侨团积极争取并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为无预约、医疗卡等手续不齐备的侨胞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愿同意方一道,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动解侨胞的合理关切,力争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一是招募、聘请更多的文化协调员担任中意翻译,切实解决侨胞因语言障碍所遇到的各类问题,提高双方沟通效率。二是加大对当地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侨胞安全生产、合规经营意识,加深其对当地政策的了解和认识。三是进一步强化总领馆、当地政府及强力部门和侨界的三方沟通联系机制,直接、有效地了解侨胞诉求,及时商讨解决方案。

五、请问当前中国同托斯卡纳、佛罗伦萨间的旅游业现状如何?

王文刚总领事:托斯卡纳大区以及佛罗伦萨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艺术和建筑宝藏,作为文艺复兴的摇篮,每年都会有大批中国游客慕名前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来意游客数量锐减,中国同托斯卡纳大区及佛罗伦萨间的旅游业也受到较大影响。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和,中国同托斯卡纳大区和佛罗伦萨市线上旅游业正逐步恢复。托斯卡纳大区观光推广局推出了“智慧中国”(Smart China)合作计划,借助微信等媒体平台向中国游客介绍、宣传大区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参观。同时,在南京—佛罗伦萨友城合作框架下,南京市拟组织市民团赴佛罗伦萨市参观访问。明年,中意双方将重启文化和旅游年,托斯卡纳大区主席贾尼还宣布将于2022年续签托斯卡纳大区同江苏省的友好协议。在此大背景下,相信中意人员往来会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两国旅游业也将重启复苏。

六、请问托斯卡纳大区对华出口是呈增长趋势吗?主要出口哪些产品?

王文刚总领事:长期以来,托斯卡纳大区对华经贸合作紧密,近年来对华出口大幅递增,去年更是逆势增长20.9%。对华出口商品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面料、服装以及皮具,二是工业机械,三是以红酒、橄榄油为代表的农副品。意大利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G7国家,不久前G20农业部长会议在佛罗伦萨举办,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在大区各友好省城的推动下,托斯卡纳大区同中国经贸合作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七、请问托斯卡纳大区同中国在学术研究、大学教育、师生交换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如何?

王文刚总领事:托斯卡纳大区教育资源丰富,大区对华教育合作亮点纷呈,双方人才交流频繁,学术研究合作成果丰硕。我曾与大区学界代表座谈,大家纷纷表示愿进一步拓展区同中国在教育科研等领域合作,并为促进两国学界合作与交流贡献力量。目前,大区共设有佛罗伦萨和比萨2座孔子学院,阿雷佐设有1孔子课堂,在海外汉学领域成果卓著。自“马可·波罗”与“图兰朵”留学项目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教育资源丰富的托斯卡纳作为留学目的地,前来进修美术、音乐、时尚设计等艺术专业,平均每年留学生人数可达1000人左右。双方各高校通过举办各类培训、开设中意双学位、设立联合院校以及校际师生交换计划等,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此外,大区高度重视同中国开展医疗和卫生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共同培养了上千名医生等专业人才,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愿同意方一道,不断扩大人文交流,为双方培养有潜力的国际青年人才,共同开创教育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