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09/27

  9月27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主流媒体第勒尼安报(Il Tirreno)发表署名文章《同迎挑战安如山,共享机遇俱欢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文章主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历史沿革,介绍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共享发展机遇、坚持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国情怀,展望了新时代中意双边关系的光明前程。全文如下:

同迎挑战安如山,共享机遇俱欢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也是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2周年,两国携手应对疫情挑战,重启文化和旅游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牺牲换取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全体人民得以共享发展成果。10年间,中国人均GDP由2012年的6264美元跃增至2021年的12551美元,2021年全国GDP总量达到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

中国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在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教育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出了降低居民医药负担、增加针对养老托幼的普惠性服务供给等一系列温暖人心的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始终坚持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在脆弱中艰难复苏,中国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开放,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繁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已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合作引领了方向、凝聚了团结、注入了希望。

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6.3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650.3亿元,增长4.9%;沿线国家对华实际投资达452.5亿元,增长10.6%。

中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持续扩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世界早日走出危机阴影。

中国始终坚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均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今年,中意双方重启文化和旅游年,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该展览以多姿多彩的珍贵文物展示意大利文化的深厚底蕴。由中意双方联合制作的《托斯卡纳——永无止境的文艺复兴》纪录片拟于年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分多集向中国观众介绍托斯卡纳大区文化、艺术、手工业、美食等。“大师自画像——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珍品展”日前在上海东一美术馆成功举办。中意双方努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连相通,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愿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坚持深化中意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意双边贸易额逆势大增成为一大亮点,2021年达到7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意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6.3%,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6%。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成为中意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强劲动力。

中意体育合作密切,双方在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完成了奥林匹克会旗的交接,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接棒冬奥会;中国田径运动员赴托斯卡纳大区转训,开拓了眼界,提升了能力。

中意地方合作亮点纷呈,今年是江苏省同托斯卡纳大区、山东省同马尔凯大区缔结友好省际关系30周年,领区内锡耶纳市与南通市等多对友城合作成效显著。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愿同意方一道,以“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持续深化领区同中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友谊与互信,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