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出席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摄影展开幕式
2022/11/25

2022年11月23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出席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摄影展开幕式暨中意文化交流晚会。该活动由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筹委会主办,通过展出50组清华校友的摄影佳作,全面展现了清华和欧洲的美丽风光,体现出“融合共济、拥抱未来”的主题。驻意大利使馆公使衔参赞周西松,佛罗伦萨市长纳尔代拉及当地文化、艺术界代表出席。

王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相互尊重和欣赏彼此的文化,谋求并维护平等、多样和包容的共同价值理念,为两国友谊长续永存、不断巩固提供了坚实保障。长期以来,佛罗伦萨各级政府及文化、艺术机构大力支持各项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中意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摄影展的成功举办也象征着两国人民历久弥新的美好情谊。

王总领事强调,不久前,中共二十大在北京成功召开,为中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制订了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中意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为中意关系注入新动力,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贡献。当前,中意关系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同意大利新任总理梅洛尼举行了成功会见。在今年中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背景下,双方开展了亮点纷呈的务实合作项目,人文交流焕发崭新生机。在这一背景下,希望欧洲清华校友大会能够越办越好,不断举办更多文化交流活动,为深化中意、中欧关系继续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王总领事还接受托斯卡纳电视台采访,就中意文化交流合作重要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向佛罗伦萨市长纳尔代拉及当地媒体等简要介绍中共二十大相关情况。